Google Translate

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廣結善緣 )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 廣結善緣
佛陀在「本生經」中,曾說了一段與弟子阿難的過去生因緣──
無量劫以前,有位老師父帶著一群年少沙彌,在一座古廟裡修行 。
老師父對沙彌們很嚴格,教導他們勿懈怠放逸、虛擲時光。他常 叮嚀弟子:「要精進於道,在日常生活中,要時時刻刻背誦經文,即 使是出門托缽,走在路上也要用心背誦。」
其中有位小沙彌,將師父的話謹記於心、依教奉行。有一天,小沙彌出門托缽,他一面走一面注視著缽,並且朗朗上口地唸誦著經文 ,專注而入神,竟忘了乞食。
路邊有位長者看到小沙彌眼睛注視著缽,口中一直背誦經文,十分可愛!於是開門等著讓小沙彌進去,可是他一戶戶地走過去而沒有 察覺,長者向前呼喚道:「來!來!這位年輕的沙彌,你的缽還是空 的,怎麼走過我家門口而不進來呢?」
小沙彌說:「長者,我太專心背誦經文,所以走過頭而不自知啊 !」
長者問:「你為何這麼專心,對周圍的境界都沒注意呢?」
小沙彌回答:「我的師父要求很嚴格,教我們不能放縱心念;他規定我們每天要背誦很多經文,我怕忘記,所以不停地背。」
這位長者慈悲地說:「你這麼用功精進,渾然忘我,不如以後我每天供養你滿缽的食物,你專心背誦,那你就可以專心背誦,不用再 到處托缽了。」
從那時候開始,這位長者日日月月持續供給小沙彌基本的生活所需,讓他長年無憂無慮。小沙彌滿懷感恩,所以更專一精進,深入經 典。
佛陀說到此,就告訴弟子:「當時的小沙彌就是現在的我,而那 位長者就是現在的阿難。」佛陀說:「阿難生生世世都護持我,我則 引導阿難入正知、正見,這就是因為過去彼此有結好因緣啊!」
這則故事,是佛陀教導弟子,要時時與人廣結善緣;若能生生世 世結好緣,就少有障礙,而且能得到眾人護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