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賣魚的老人)

有一天佛陀和阿難來到市集中,看到一位賣魚的老人,一邊叫賣、一邊叫苦。

佛陀走到老人身邊,停下來聽他說話。

老人感嘆:「上天為何如此不公平?我年紀這麼大了,兒子卻突然往生!原本一家大
小都靠兒子捕魚、賣魚維生,如今這個重擔全都落在我的身上……實在苦啊!」

佛陀靜靜傾聽老人訴苦,再看看老人身旁的魚缸──淺淺的水裏擠著大大小小的魚,許
多小魚已經死去,幾尾大魚勉強地掙扎著。佛陀看了搖搖頭,臉上微微露出苦笑。

阿難不解地問佛陀:「那位老人家的苦,一是捨不得兒子突然往生,再者是為了生活
怨嘆──自己已經老態龍鐘、體態衰敗了,卻還必須賣魚討生活。然而,他沒有想
到,魚同樣有親人,一張網撒下,將大魚小魚一網打盡,不也會造成魚群間的親情分
離?為何老人只想到自己的苦,不能體會魚的苦呢?」

佛陀開示:「人類不斷殘殺生命、不斷造業,卻沒有自覺;一旦果報現前,才不斷叫
苦、不斷埋怨,實在令人憐憫。我之所以苦笑,正是為了人們的愚癡而感到無奈
啊!」

人常以自我為中心,我愛、我怨、我恨、我喜歡……凡事都從「我」出發,不知不
覺,生活中就會善少惡多──壞話比好話多、自私的心比體會別人的心多。

佛教講「六道輪回」,人如果不能修慧造福,反而不斷造作惡業,一失人身,墮落畜
生道,就像故事中的魚一樣,落入缸中掙扎、任任待價而沽,是可驚可恐可怖可懼的
事。所以日常生活中,開口動舌、語默動靜、舉手投足,都必須謹慎不造惡,時時多
用心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