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心轉境)

我常常聽到委員或會員以心轉境的例子。有一位委員,由於她的父母已不在人世,跟兄嫂的感情又不好,已有十年的時間沒有回娘家。她的母親在世時,曾在兒子及女兒面前說:「妳只有一個兄長,要以長兄為父、長嫂為母;而且要尊敬兄長,這樣兄長才會疼妳。」接著就對兒子說:「我們年紀大了,你要像疼女兒一樣疼妹妹。」大哥回答:「妹妹跟女兒怎會一樣?女兒是很親的,是我的骨肉;妹妹不一樣,妹妹是你們的骨肉。」妹妹聽了很不高興地說:「這樣的話,你跟我的關係就很疏遠了。媽媽在世時,我會回來;不在時,你是你、我是我,沒什麼關聯了!」兄妹就這樣對答,嫂嫂就說:「妳也不要這樣。妳哥哥說得沒錯,骨肉親情就像媽媽關心妳,我們關心女兒也沒有錯。」

  聽嫂嫂這麼一說,她就賭氣說:「你們跟我已經沒有關係了!從現在開始,媽媽想看我就到我家,我不會再來這裡;因為這裡是哥哥的家,不是我的家!」從此,她就不再回去娘家。只是一句不重不輕的話,就埋藏在內心長達十年;直到她走入慈濟之後,常常聽到:「別人跟妳沒有關係,妳都去關心,都去付出愛、結好緣;為什麼同是兄弟姊妹,卻不能呢?」

  於是她轉變了,不久便回去找哥哥、看嫂嫂;回去時,她的兄嫂都很驚訝,覺得妹妹已經十年沒回來,怎麼忽然間回來了?其實十年不見,他們內心也有一分思念,因此看到妹妹回家,都很高興。這幾 年來,兄妹及姑嫂都相處得很好;所以,他們現在是很幸福的菩薩家庭。

  兄弟姊妹是手足,是不可解開的緣。如果好好珍惜就是很好的種子,這種好緣就是菩薩伴侶;曲解的話,就是雜草、就是惡緣。所以,人生一定要好好把握時間、利用空間、珍惜人間的因緣,很謹慎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