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精靈的猴子)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 精靈的猴子有一則小故事--
在一座深山裡,有一群猴子,相處得非常和睦,好像大家庭一般。其中有一隻很精靈的猴子,看起來比其他的猴子聰明。 牠什麼事都想帶頭當領導,但是,許多猴子都離牠遠遠的,因為牠很驕傲。這隻猴子常常認為,「我比你們聰明、精靈,為什麼大家都排斥我?好吧!沒有你們,我也生活得很好。」牠依然故我,非常驕傲。
有一天,一個獵人來到山上,遠遠地看到了猴群,於是走向前去。當時,所有的猴子都一哄而散,趕緊躲起來,只有那隻精靈的猴子在樹上跳來跳去、逗弄獵人,賣弄牠的聰明。 獵人張開弓箭向牠射去,但是,射了好幾箭都射不著。其實,獵人原本無心射殺猴子,但是,那隻猴子卻特別調皮,故意捉弄獵人。獵人被逗弄得怒火中燒,於是指示後面的一群獵人說:「來,我們同時把箭射過去。」
儘管那隻猴子多精靈,最後總是逃不過眾人同時射出的箭,結果那隻猴子身中好幾支箭死了。
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引為警惕,在生活中若能群居和睦,就能相安無事;假如認為自己與眾不同,比人家能幹,賣弄小聰明,自以為優秀或孤芳自賞 -- 認為「我很聰明能幹,別人都是愚昧無知……。」這樣的人生是很痛苦的啊!
好比那隻猴子一樣,牠若能和整群的猴子和睦相處,有人來侵犯時,也隨著猴群同進退,就可以保得平安啊!可惜牠自以為很聰明、很靈巧,卻因而喪命,實在令人惋惜。
在人生的道路上,不論是言語動作或待人接物,也要時時注意,面對每一天、每一刻、每一人、每一事、每一物,都要很謹慎,就像在學走路的人,一個腳步都不可踏錯,方向也不能有一點偏差,因為,「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