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老牛的悲鳴)

有一對兄弟從小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,哥哥是個有智慧、善良、厚道的人,雖然從小受父母疼愛,卻沒有一點驕傲和貪念。父母過世後,他體悟到人生的無常和短暫,常到寺廟追求佛法,親近善知識,過著感恩、滿足、無所求的生活。
弟弟就不同了,他很認真地賺錢,謹守父母留下來的產業,他對哥哥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很不諒解,心想:父母留下這麼多財產,為什麼哥哥不一起努力,將財產再增加呢?
有一天,他看到哥哥又是一身簡單的裝束準備出門,就以輕視的眼光及不敬的語氣對哥哥說:「你吃飽沒事,只會去寺廟,為什麼不把父母留給我們的財產好好守住?你這麼不負責任,對得起我們的父母嗎?如果他們還健在,不知會多心痛!」
哥哥聽到弟弟的冷言冷語,還是很自在地說:「人各有志,難道努力賺錢,才叫孝順父母?我認為真正的孝順,是要以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去做利益他人的事。我時常去寺廟向師父請教佛法,就是發願生生世世用健康的身體和智慧來為人群付出,這種功德是父母給我的,也才能真正回報父母恩。」
弟弟聽了很不高興,覺得哥哥不可理喻,就不再理他。哥哥還是逍遙自在地出門了。
過了二十年,哥哥看透人世間的道理,出家了。弟弟則仍在塵世間勞碌地做生意,擁有比父母在世時更多的財產。然而人生無常,過了幾年,弟弟生病往生了,哥哥則是一位精神敏睿、智慧飽滿的法師。
有一天,法師出門遊化,看到一群商隊,趕著載滿貨物的牛車要到市集販售。其中有一頭老牛,雖然身軀肥壯,皮毛也還不錯,偏偏無力拖動車子。牠的主人很心急,不斷地抽打牠。
這頭牛被打得蹲了下去,牠的主人看到其他牛車已經遙遙領先,擔心自己搶不到生意,就把氣都出在這頭牛身上,更加用力地鞭打牠。
法師遠遠看到這個畫面,心中不忍,就快步向前想阻止。走近之後,這頭牛竟淚漣漣地發出悲鳴聲,並抬起頭來,好像要對法師說話。
法師入定看出這是弟弟投胎轉世,於是對牠開示:「過去你只貪著財產、利益,不知道要好好運用身體布施,今天才會落得這麼苦啊!」
這頭牛聽完,淚水不斷,趴在地上發出悲鳴聲。法師對牛主人說:「這頭牛的過去生和我有很深的血緣,他在世時在名利紅塵中競爭,只知守住財產,不修行布施,如今淪為牛身。你能不能把牠讓給我,讓我盡一分心,免去牠這一生的折磨?」
牛主人看到這種情景,心生警惕,體悟到人不能貪慳,並答應把這頭牛送給他。
法師將牛帶回寺廟,每天對牛說法;每次出家人齊聚論法聽經時,這頭牛也都會主動靠近,乖乖地趴著認真聽法;最後,終於在寺廟裏安養天年。
人生無常,卻有很多人以為是「常」,沈迷在欲的享受,沈迷在爭取名利、地位。當生命的無常一來,平時努力爭取的世間財產,又能帶走什麼?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,多布施修行,才是對自己生生世世人生的最佳保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