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 貪小失大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 貪小失大


有位居士非常虔誠、精進,每天做完工作後就打坐定心,從無間斷。
一天中午,他要做飯時,發現鹽罐子空了,如果到街上買,要走很遠、花很多時間,所以,他就想先向隔壁鄰居借用一些。
他走到鄰居家門口,門沒鎖,但怎麼叫都沒人回應。他心想:鹽是很便宜的東西,拿一點點應該沒關係吧!於是就進入廚房,舀了一小湯匙的鹽帶回去。之後,他就把這件事給忘了。
過了幾年,當他打坐時,總覺得眼前有一片白茫茫的東西,到底那是什麼呢?有一天,他終於想起來了!
所謂「拿人一兩,還人千斤」,他趕快買了一千斤鹽送到隔壁。
鄰居看到屋前堆了那麼多鹽,很驚訝地問: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他說:「很抱歉,這些鹽是要還給你的。」
「你什麼時候欠我這麼多鹽?」
「幾年前的某一天,我從你家拿了一小湯匙的鹽,之後就忘了這件事。直到最近打坐時,不斷有障礙物出現在面前──一堆白茫茫的鹽。這提醒我因果可畏,現在若不趕快還,將來不知要怎樣償還?雖然當時我偷取的鹽不到一兩,但是我願還你千斤來賠罪。」
鄰居聽了,疑惑地問,因果這麼可怕嗎?拿了這麼一點點東西也算是偷嗎?居士說,只要拿取之前沒經過人家允許,就是偷盜了。
※    ※    ※
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誠懇的心,待人處事都應謹慎用心。不論生活是貧窮或富裕,都要明因果,安守本分,老實過日子。若內心起貪念,未經允許就將別人東西占為己有,不論搶多或偷少,點滴都在因果中。所以,千萬勿因惡小而為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