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慈濟電子報 -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(日本的劍道家)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 日本的劍道家

日本有一位父親,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兒子成為成功的劍道家,所以把兒子介紹到身為劍道名家的朋友家去學習。
年輕人聽從父親的話,千里迢迢去拜訪那位名師。老師看他是可造之材,但故意說道:「你要學劍道,可不是那麼容易哦!」年輕人聽了,心急地問:「劍道很困難嗎?必須用多久的時間才能學到劍道的精粹?」
老師說:「必須以有生之年,全心投入。」年輕人聽了很急,說:「我父親希望我早日學成,我怎能一輩子都在這裡學?」老師說:「那就十年吧!」年輕人覺得還是太久,要求更快一點,老師卻說:「那就三十年吧!」這還得了,年輕人說:「只要能讓我早日學成,您要我做什麼,我都願意!」
老師說道:「你這麼急功好利,很難成就,學劍道不可如此,我看你就學七十年吧!」年輕人聽了,知道再計較也沒有用,他下定決心:「既然來了,一定要學成才回去,老師要我學多久就學多久吧!」
從那時起,老師叫他去撿柴、擔水、煮飯、掃地……每天就是做這些。三年過去了,他覺得什麼也沒學到。
有一天,他悲從中來,因為三年沒見到父母,而且一事無成。突然,老師拿著木劍從背後打來,把他打得眼冒金星;第二天,第三天……,乃至每一天都是這樣,不知道老師會從那裡突擊,所以他天天提高警覺,時時刻刻都非常用心。
終於,他的老師鄭重地告訴他:「你以學成基本的功夫了,現在你拿著木劍,看我怎麼做。」
從此以後,他非常努力地學習劍道;一段時間後,他的劍道爐火純青,成為日本非常有名的劍道家。

【上人的叮嚀】
學習任何技能都不能急功好利,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耐心及信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