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ranslate

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慈濟電子報 - 證嚴上人開示(自我省悟,親身力行)

標題 : 自我省悟,親身力行
水,是大地萬物的生命之泉;看見地球水資源一點一滴乾枯、污染,令人心痛。
大地的病態與危機,都是從人心開始;然而,多數人還在醉生夢死中,不知危機逼近。實在令人著急,也深感搶救地球「來不及」!
人人不能再矇眼過日,只圖自己方便、享受,要自我反省、大懺悔——深刻覺悟、及時精進,讓惡念不生、清淨智慧不斷增長。
「大是、大非」要分清——「大是」,即是真實道理。「大非」,即是偏邪之惡。一念之差,不能分辨是非,就容易懵懂、愚癡,走入迷途而不知返。所有起心動念、行為造作,都要力行在人生正確的方向。
佛經云:「一念動三千。」俗諺云: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。」在在警惕我們,無論善念、惡念,心靈的聲波都能共振三界,上達諸佛菩薩聽。所以,心念要時時刻刻保持清淨虔誠,才能招來善力福緣。
佛陀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,就是要「開示」眾生,使能「悟入」——讓人人知道無明業障是自己所造,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沒有人能障礙你,一切都是自我障礙。生在什麼樣的環境並非外力強迫,而是人人「自投羅網」、自己招來的業力。
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、如是報。曾經卿卿我我、最親最愛的人,為何突然間反目成仇、甚至欲置對方於死地?要理解因緣果報——也許過去生彼此之間有恩、有仇,故此生會遇,相互來報。假如這一生中,恩、怨、仇、恨還是解不開,繼續相互折磨、牽纏,來生還是會聚在一起。
甘願還,債就有機會還清;反之,彼此互給臉色、以牙還牙,如此你來我往,恩、怨、仇、恨愈結愈深,業力之繩愈扯愈緊,將讓彼此更加痛苦。
覺悟了這樣的因緣,要時時自我警惕,待人寬一點——你寬他一寸、他就讓你一尺;彼此之間寬讓,就能海闊天空天地寬。有時候不必等到來生回報,這一生彼此就能相互疼惜,化解惡緣結善緣。
處在困難的環境,甘願接受、自我覺醒,心放寬一點,業力障礙就會寬鬆一點;「自造福因,自得福果」,有福有果,就能解開困難,當下解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